新來乍到 上海交大台生吐槽

微信公众号“二月十三”(ID:shayne_light)

每年夏季小学期,都会有许多港澳台的学生选修上海交大的课程。在为期一个月的学习生活中,会有一个本校的学伴带他们办手续熟悉校园环境。
在维持现状的条件下,青年间的交流其实就代表着未来。下面选取了一些台生初到上海和交大时的一些想法与吐槽。


-01-

1.1 到上海要入境时大家尴尬的不知道要走中国国民还是外国旅客那条通道,问了以后被指示走中国国民那条

1.2 走炸远的路去储值学生证,再走炸远去餐厅,学校真的是炸大的,到底怎么能在这种地方保有方向感不迷路?

1.3 食堂阿姨打菜都不手软的,还跟我说帮我装比较少饭了不够可以再去加,虽然很多不过吃起来真的是让人提不起食欲啊崩溃(注:不知道她吃的是哪个食堂...)

1.4 洗澡的地方好昏暗,要插卡才能用热水,蚊子好多,我的吹风机感觉快爆炸了但我明明有用变压器啊

1.5 宿舍虽然蛮简陋的但其实还不错哇,冷气开心吹,不过有门禁就是哩

1.6 晚上唱歌真心觉得这里的KTV好神奇,包厢有两层是什么概念哈哈,歌居然还有中国好声音版本,但深深体会到我们的歌单跟他们的歌单真的是完全不一样;零食也是完全不一样,黄瓜口味的洋芋片。。。

1.7 奇怪这里的早餐也太早结束了吧吧吧。。。

-02-

2.1 一群女生就是会疯狂逛美妆店呀,这里的innisfree居然叫悦诗风吟,etude house叫伊蒂之屋,forever21是永远二十一。。。真的是什么都要翻成中文欸哈哈哈

2.2 今天运气很好卡到一个超棒的位置拍了美美的东方明珠。在这根本就像跨年之类的,人多的超可怕,不抓紧大家马上就被挤开了

2.3 希望明天就能顺利用好支付宝,这样我才能骑着单车晃来晃去呐,能骑电动车就更好了

2.4 大陆真是太疯狂了,上海交大一个小区就有KTV,撞球房,保龄球馆,校医院,纪念品店,40栋宿舍,三栋图书馆。。。

2.5 晚上十点 四个人说走就走。用滴滴打了车,坐了半小时到了海底捞。到了现场竟然还要候位 有够狂。吃完其实觉得口味还好,口味偏咸没有传说中的好吃。

不过这样的火锅跟服务水准在大陆应该算数一数二的了,可惜细节仍然不够精致,如碗盘和杯子带有廉价感,装潢也略显粗糙。

2.6 从上交到市区,先是走炸远到地铁站,再搭炸久的车到市区,大概就是小碧潭到新北投重复搭几遍的感觉,而且这里的地铁进站前还要先安检

-03-

3.1 如果有人能提早告诉我,这边的宿舍浴室洗澡时是没有门的,我肯定会带一大条毛巾来DIY

3.2 与才见面不到一小时的室友就要坦诚相见真的很high

3.3 在想晚餐着落时,我们偶然经过一片弥漫朦胧湿气的莲花池,是中国风的景致。

但是重点不是这个,而是现在结合网路还有智慧软体所赐,不用出门也能吃饱在这里已经普遍到一个稀松平常的地步了

可是晚上这样子评分4.6的外送居然比中午意外发现的好吃墨西哥式餐厅还贵,只能说很高兴遇上美食啊。

-04-

4.1 去了豫园周边,慢慢体会到,其实上海的味道或说底蕴是在那新旧相交、现代与传统的融合下散发出来的

我喜欢这种微妙的冲突与矛盾感,一如有时难免心情抑郁,遇上进退不解、取舍困难的时候,其实并非是绝对二分法的对错或胜败

也像是中国文化这近百年来承受的挫败感,导致至今多少还留存的自卑情绪,却因近十年来的快速发展成长,重新激起民族信心,身处中华文化圈的我,心里也是颇受感动,这是超越政治分立的真实感受

保持中庸之姿,不偏两极之任何一端,总会找到平衡调适的最佳方法的。许多事似乎都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新來乍到 上海交大台生吐槽

微信公众号“二月十三”(ID:shayne_light) 每年夏季小学期,都会有许多港澳台的学生选修上海交大的课程。在为期一个月的学习生活中,会有一个本校的学伴带他们办手续熟悉校园环境。 在维持现状的条件下,青年间的交流其实就代表着未来。下面选取了一些台生初到上海和交大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