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高中難度差很大 陸開銜接課

2017年07月08日 04:10
記者簡立欣/台北報導


搶救台生競爭力!由於台灣學測只考高一高二所學內容,教材編得又比大陸簡單,台灣學生去大陸大學常常跟不上,要上銜接課程;事實上,現在很多台灣大專校院也趁大一新生暑假期間開辦數學銜接課程,以免學生入學後程度差太多。
兒子今年秋天將赴大陸就學的張女士表示,陸校對台招生辦公室主動告訴她:大陸高中課程上得難,例如數學常常會教到台灣的大一大二程度,所以學校都會幫台灣學生開銜接課程,和港澳學生一起上,不強制參加。

為何台灣學生數學程度不如陸生?主要是教改影響。1972年次的張女士表示,以前她上高中時是理組,微積分是要考的;不像現在高中微積分非常簡單,而且因為不考,學生就不會用心,只抱著「欣賞」的態度了解皮毛。

微積分對大學物理、數學、資工等科系非常重要,台灣大專校院也發現這個問題,現在很多學校如陽明醫學大學、新竹交通大學、台灣海洋大學、元智大學等都開暑假班「搶救」大一新生微積分。

提升競爭力 台生赴陸成趨勢

2017年07月08日 04:10
記者簡立欣/台北報導

「算是一時衝動吧,主要是北大激起我的競爭意識!」屏東高中學生王鼎言,以學測72級分申請到台大、新竹清華和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等,最後仍決定讀北大信息科學技術學院;他表示一同錄取的還有北一女、中一中、雄中等明星學校學生,「北大很競爭,我現在只擔心入學之後成績。」

近年來北大和北京清華面試台生都採用營隊方式,台生只要自費買一張機票飛到北京,之後5天4夜體驗營全由學校負責,包括機場接送、食宿、北京景點觀光等。

台灣南北資訊落差大

父親是精神科醫師,母親是心理諮詢師,都希望他讀醫,王鼎言卻很有想法,一心想讀理工。今年3月,王鼎言已經錄取台大、新竹清華,且精通日語的他也在著手日本留學考試,一開始並不打算赴陸讀書。當時在父母蒐集資訊之下,他抱著「去北京玩玩」的心態前往,沒想到第一次去大陸就被打動,決定就讀北大。

王鼎言是屏東高中唯一一位去北大面試的考生,母親張素菁說,台灣南北資訊還是有落差,像前來面試的建中、北一女學生,都是學校提供資訊。同來參加面試的還有中一中、雄中、台北大學附中等明星高中學生。

陸校學習氣氛濃厚

北大台生面試只占體驗營的半天時間,每一批是5個學生(有理工科也有文科)對3個老師,首先輪流自我介紹,接著回答問題,王鼎言他們這一組是「你覺得以後手機會有甚麼新功能」;不像港校面試官不介入討論,北大是由面試官帶方向,讓每人輪流講,整個過程約在20分鐘以內。面試之後兩周校方就會發出通知,最後錄取10幾人。

王鼎言在北京的5天4夜,有台籍學長姐帶隊,聽取各科系的學業分享,參觀北京故宮、頤和園和圓明園,也登上長城。他表示,感覺北京是個很競爭的城市,像北大和北京清華雖然有社團,但大家還是都拚命讀書。「北大畢竟是中國第一學府,我想別人可以我也可以……一時的衝動,或者應該說是我的競爭意識被激起來了吧。」(旺報)

勇於表達 陸大學面試須過三關

2017年07月08日 04:10
記者簡立欣/台北報導

除了北清復交之外,包括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廈門大學等985工程大學,也相當受台灣學生歡迎。

中國人民大學對台招生今年是4月截止報名,5月面試。據了解台灣學生約10多人,香港學生約70多人,一起舉辦面試。

面試題目頗有鑑別度,共分三關,第一關是邏輯測試,考數理能力、空間觀念、語文閱讀等。第二關是小組自由討論,7人一組抽題,最後再由其中1人向評委彙報結論。第三關類似傳統面試,包括自我介紹,考察考生的性格、對挫折的耐受力等等。

南京大學面試是多對一,包括對南京的了解、對南京大學的了解、對所選第一志願的了解、對中國文化的看法等,建議面試前盡量了解南京。

浙江大學是3個面試官對7、8個學生,問題包括自我介紹、是否有出國經驗、在台灣有申請到大學嗎等,比較像聊天。

廈門大學是2個教授面對1個學生,學生要站著抽題、題目3選2,看思維邏輯和臨場反應。有考生被問到:「愛因斯坦曾說:『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你認同嗎?為甚麼?」以及「你認為考試制度是否必要?為甚麼?」(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新來乍到 上海交大台生吐槽

微信公众号“二月十三”(ID:shayne_light) 每年夏季小学期,都会有许多港澳台的学生选修上海交大的课程。在为期一个月的学习生活中,会有一个本校的学伴带他们办手续熟悉校园环境。 在维持现状的条件下,青年间的交流其实就代表着未来。下面选取了一些台生初到上海和交大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