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學試行全校區書院制管理

2017-06-05 來源:山東大學官方微信


今年夏天,山大将有6个学院和8个科研机构整体搬迁至青岛校区办学,在青岛校区生根发芽,担负起“引领学术前沿” “全面开放办学” “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历史责任。根据青岛校区的设计理念和发展定位,从2016级新生开始,校区內全面试点书院制管理模式,实施近两个学期。

1.夯实通识教育基础

书院制的管理模式,打破了传统学院制的限制,使多元的日常沟通交流成为了可能。

在青岛校区,“跨”是一大特色:一是学生跨学院住宿,不再采取以往按学院集中住宿的方式;二是跨学院管理,辅导员进书院办公,按书院工作要求明确职责,分领域、跨学院开展学生的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三是跨学院组织,不再以学院而是以书院为单位成立各类学生组织;四是跨学院讲座,组织通识性、普适性人文科技讲座,面向多学科听众;五是跨学院活动,由书院学生组织策划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这样的组织形式,看似分散,但实际上学校管理的职责更加明确,而学生的个性培养也更加鲜明。尤其是不同学院的学生学习、生活都在一起,可以最大限度地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夯实通识教育的基础。

传统的学院制被打破,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如何保证?为此,山大青岛校区确立了建设“三元服务社区”的理念。按照“服务生活、服务学习、服务发展”三元社区建设理念,学校在书院里建设了自助厨房、会客室、师生交流室、创新实践空间等一系列服务设施,全面改善学生居住生活条件,提高书院服务水平。

2.学业生活发展全員指導

在青岛校区书院制的管理模式下,学校实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按照生师比10:1的比例,为书院学生选聘113名发展导师。导师以学业指导为主,兼顾生活指导和发展指导。据了解,在大一新生入学前,学生提前在迎新网上获得每位导师的相关信息,自行选择适合的导师。从大一入学就有专门的导师指导个人发展。学校要求导师们除了保持与所负责学生的日常线上交流外,原则上每个月要与学生面对面会见一次。



3.学生自我管理

书院制下的学生管理,不再仅仅是学校一方面的工作,还需要学生实现一定的自我管理。为了探索学生自我管理的机制,书院以实现学生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为目标,成立了学生会、自我管理委员会、自我监督委员会,还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

按照目前的工作设计,学生会负责教育、素质拓展类活动组织,“思壮杯”篮球联赛(SQBA)就是青岛校区很成功的一个学生活动,文化品牌的概念也开始显现。其组织者之一周连魁说:“SQBA是由学工部和书院指导,我们学生自己组织运行的,已经持续了近半年,目前已进行到了季后赛。现在联赛运行的很好,效仿NBA、CBA的模式让我们感觉很高大上,机制也日渐成熟。作为组织者,我们很喜欢这个联赛,也打算一直做下去”。

自我管理委员会承担学生行为管理和学生服务用房管理,例如,自助厨房就是由学生自我管理的地方,一多书院自我管理委员会生活部负责人范玉奇说:“自助厨房在同学中使用率很高,我们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温馨提醒,还会定期清理冰箱、油烟机等,并即时公示通告,从而促使大家安全、健康、文明使用自助厨房。这种学生管理学生、学生服务学生的模式已经在同学中达成默契,同学们很配合我们的管理,也逐渐养成了很多良好的习惯。”自我监督委员会负责对前两个学生组织的工作监督。据了解,之前自我监督委员会还召开了首次质询会,形成了对其他组织的工作考察报告。三大学生组织各负其责,各类学生活动组织周密,保证了各项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书院成立了团总支和学生社区团支部,按照1:200的标准配齐6名专职辅导员,入住书院开展工作,辅导员要“四进三次”——“进课堂、进宿舍、进操场、进网络”、“每周听一次课、参加一次学生的体育活动、进一次学生宿舍”,以此推动辅导员与学生的紧密交流,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新來乍到 上海交大台生吐槽

微信公众号“二月十三”(ID:shayne_light) 每年夏季小学期,都会有许多港澳台的学生选修上海交大的课程。在为期一个月的学习生活中,会有一个本校的学伴带他们办手续熟悉校园环境。 在维持现状的条件下,青年间的交流其实就代表着未来。下面选取了一些台生初到上海和交大时的...